河南省第三届互联网大会在郑州成功举办

119-10日,河南省第三届互联网大会在郑州举行。大会以“推动互联网创新融合、助力网络经济强省建设”为主题,旨在研究探讨如何加快推进河南省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积极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和河南省副省长张维宁出席大会开幕式,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宋灵恩主持大会开幕式。

   本届互联网大会由河南省政府指导,省通信管理局、省网信办主办,省互联网协会、河南移动公司、河南联通公司、河南电信公司、中移河南铁通公司、河南铁塔公司、锐旗资本投资有限公司、郑州市景安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除主题大会外,还举办了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云计算大数据发展、互联网网络安全、云计算大数据创新实践四个分论坛和专题活动。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司局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等业内著名专家以及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出席主体大会和分论坛、专题活动。

   陈肇雄在致辞中指出,河南省作为我国重要的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和有影响的文化大省,发展网络经济具有独特的地域优势、市场优势和坚实的网络基础、产业基础,建设网络经济强省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本次大会聚集了一大批互联网学术界、企业界有重要影响力的知名学者和优秀企业家,大家就云计算、大数据、网络经济、网络安全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共同谋划河南网络经济强省建设蓝图,推进网络经济发展领域的产学研务实合作,必将对加快河南省互联网创新融合发展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他表示,作为互联网行业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全力支持河南省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和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建设网络经济强省。

   张维宁表示,河南省将进一步加大推进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力度。一是着力构建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加快“宽带中原”建设和下一代互联网大规模商用,推进“全光网河南”全面升级,加快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着力打造以郑州为核心的米字形现代信息网络枢纽。二是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全面推进互联网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深入开展互联网应用产品的开发、试点和推广工作,加快互联网在制造业、服务业、能源等领域的应用,以获批建设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省份为契机,以深化大数据应用为主线,重点在管理机制创新、数据汇聚共享、重点领域应用、产业集聚发展等四个方面先行先试。三是不断加强行业管理。强化以互联网为核心的行业管理,健全完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提高信息安全保障水平。他强调,河南省委、省政府将继续为互联网企业在豫投资发展提供良好服务,创造公平可预期的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邬江兴在主题大会上发表了题为《游戏规则改变者,网络空间拟态防御》的主旨演讲,华为公司张怀东作了题为《用大数据思维提升城市治理和发展水平》的报告。在随后举办的四个分论坛和主题活动中,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司司长谢少锋、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巡视员隋静和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郑砚农、阿里研究院高级顾问梁春晓、华为公司全球技术服务部首席大数据顾问田向东、IBM中国开放工程技术院院长田忠、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经济与知识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吕本富、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安全官谭晓生、景安网络董事长兼快云CEO杨小龙等领导和专家分别围绕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云计算大数据发展、互联网网络安全、云计算大数据创新实践等主题同与会人员进行了分享交流。

   本届互联网大会还举行了河南云计算大数据产业联盟揭牌仪式和河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