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大数据与网络协同创新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谭建荣

 

工业大数据与网络协同创新

——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

  

 image.png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又一次来到郑州。最近一两年来郑州召开这样的会议比较多,我来得也比较多。我来自浙江大学,我学习的专业很多,最后取得了浙江大学应用数学的博士学位。

现在国家对创新非常重视,创新驱动成为基本国策,中国工程院提出很多新的建议。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中国工程院最近几年搞了三个重大咨询项目首先是周济院长提出的制造强国战略研究报告,这个重大项目的报告也就是中国制造2025的蓝本,这个项目汇聚了50多位院士、100多名专家做了大量的调研形成的一个文本中国要通过三个十年时间的努力才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

第二个项目是中国科学院的院长路甬祥提出的路勇祥仔细研究了我们中国制造业的发展,他认为中国要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最需要补的短板就是创新驱动。路勇祥组织编写了一本书《机械工程制造发展路线图》,党中央的五大发展理念绿色发展上升为创新驱动的绿色发展”就是这本书最早提出来的。

      创新非常重要,带有根本性的作用。阿里巴巴“双十一”一天成交量1600多个亿,这个是天文数字对实体经济制造业来说365天能够到一百亿已经了不起了,但是他们一天搞1600多个亿。但是阿里巴巴到底有哪些核心技术呢?他的网络技术、软件技术我们都知道,商业模式创新也不是他提出来的是亚马逊、eBay很早提出来的,但是他们没有发展起来,主要是送快递的人找不到。在中国有的是快递公司。

   我们想想新型技术哪一项是中国原创的?没有。从互联网到物联网,从大数据到云计算,从虚拟现到人工智能,从理论概念到方法都是美国学者和美国工业界提出来的。中国要成为互联网强国,没有创新是做不到的,永远跟在别人后面。你真的要成为强国,不仅是应用强国,而且应该是年轻智慧,年轻的理论,年轻的算法。所以路甬祥看到这一点,提出来要让创新成为一种思维方式,这个非常重要,也非常必要。

还有一位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提了一个重要的想法,就是中国人工智能2.0。他认为未来的人工智能是将人、计算机和互联网融合在一起的智能系统。人工智能2.0第一个就是大数据智能,第二个是互联网群体智能,第三就是跨媒体智能,第四人机协同的混合智能,第五智能自主无人系统。彻底颠覆了我们的观念,也颠覆了我们的思维方式。

   习主席对这三个项目非常重视,对人工智能2.0做了重要的批示习主席认为中国人工智能不能掉队,要走在世界的前列。人工智能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智慧城市二是智慧制造三是智慧医疗这个提法包括方方面面,但是主要是智慧。所以,这三个智能项目为中国互联网智能制造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的应用做了很好的规划。

大数据由阿尔温.托夫勒提出,已经有40多年了,他写了本书叫《第三次浪潮》。这本书把人类历史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浪潮为农业阶段;第二浪潮为工业阶段;第三阶段为信息化阶段,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当时对阿尔温.托夫勒的提法还有争议,四十多年过去了,信息化成为转型升级的可行手段。特别可贵的是他在这本书上首次提出了大数据。他认为:互联网是个舞台,真正唱戏的是大数据,大数据将奏响第三次浪潮的华彩乐章。

有人提出为什么要用大数据,也有学者说是老美的噱头之前都说大数据,现在说小数据行不行,为什么数据一定要大数据呢?有两个含义。

   第一,大数据是统计学概念,当数据量的取向无穷大的时候,正态分布的均值取向平均值。我们自然界人类社会和工程技术大量的是什么?是随机现象、模糊现象甚至混沌现象,我们只能用大数据来判断车流是不是正常,有没有堵车,所以大数据是必然的。

  1956年,斯坦福大学麦卡锡教授、麻省理工学院明斯基教授、贝尔实验室香农、IBM公司洛切斯特四位年轻学者一次聚会时,在宽松的环境下进行创新交流,首次提出“人工智能”一词。去年在全国召开的创新大会上,华为董事长任正非呼吁要让科技人员多喝咖啡。就是要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现在规定了很多条条框框,太严格不利于创新。

2016年全世界人工智能诞生60周年,人工智能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发展比较缓慢主要原因当时人工智能的技术路线是开发专家事情,强调因果关系,严格的逻辑推理走了相当长的时间。但是最近几年火了,可以说大数据技术拯救了人工智能,因为大数据强调关联关系,不强调因果关系,哪个地方发生了事情把录像调出来把关联关系找到,关联关系就火了,人工智能一下火起来了。

   人工智能火起来主要有四个事件:一是两条狗,美国的两条狗出来了把人工智能推向新的高潮。第一个狗是波司登大狗,是美国波司登大学研发的四条腿机器人。现在,机器人的最高水平是波司登大狗,它行走自由,逢山过山,逢河过河,能走能跳能跑旋转的能量非常大,跨栏应该什么时候提起来,什么时候放下来,前腿怎么跳,后腿怎么跳非常自如,跨栏水平远远超过了刘翔。后来波司登动力公司就把它产业化了为什么波司登大狗是机器人的最高水平同时又是智能制造的最高水平因为它本身就是智能化的产品,是思想型的可以远程控制,第二可以负重爬坡,第三是速度非常快,第四是平衡能力强。

第二个人工智能是我们大家都在用的智能化手机智能化手机的现把托罗拉、诺基亚两个大佬颠覆掉我们中国也是这样,杭州有三个手机制造商,一是摩托罗拉,二是东方通讯(我国自主品牌)三是UT斯达康。宁波的波导手机广告语:手机中的战斗机这个行业被智能手机颠覆了。在我们身边,老的产业的淘汰经常发生。

现在手机导航就是大数据的导航,移动联通电信也做了很多的贡献。手机导航颠覆了车导航。前些年杭州做车载导航仪的民营企业非常多,装一个元左右,后期的更新还要花2000元。现在手机导航要钱了,高德百度等做得非常好,打开手机导航就知道前面交通流量有多大,它就是大数据导航。

行业的颠覆不仅仅是先进的技术,还有商业模式的颠覆。最近台湾康师傅方便面快停掉了,我们科技人员很需要方便面,因为忙的时候没有时间吃饭,就泡一袋方便面。如今你拿手机打个电话发个短信、微信,热菜热饭就来了,谁还愿意吃方便面而不吃热菜热饭呢?所以,方便面现在卖的越来越不好。行业的颠覆一方面被技术,另一方面被行业模式颠覆。

人工智能的第三个热点就是无人驾驶汽车、智能汽车。2009年谷歌公司实验室推出全自动驾驶汽车,通过摄像头、雷达感应器、激光测距机来观察交通状况,并使用地图为前方道路导航。不需要驾驶者就能实现启动,行驶和泊车。

人工智能的高潮是阿尔法狗AlphaGo,是一款围棋人工智能程序。Alpha就是希腊字母α,Go就是去,翻译过来就是:正在进行中的试用版围棋人工智能程序。由位于英国伦敦的谷歌(Google)旗下团队开发,这个称谓是比较谦虚的。这个程序利用“价值网络”去计算局面,用“策略网络”去选择下法。2015年10月以5:0完胜欧洲围棋冠军、职业二段选手樊麾。2016年3月对战世界围棋冠军、职业九段选手李世石,并以4:1的总比分获胜。今年中国著名选手柯洁对战AlphaGo,3:0柯杰主动认输。他在随后的微博中写到:我在和AlphaGo的对战中学到了许多新的棋谱。说明AlphaGo通过学习产生新的知识。最近谷歌公司又推出了AlphaGoZero。它的自学习能力非常强,AlphaGoZero就像人类初学者一样,只是了解比赛的规则和比赛的最终目标来自我学习,生成很多战无不胜的棋谱。而作为首个击败人类围棋冠军的程序,之前版本的AlphaGo是通过分析人类围棋高手的数千棋局来学习,并在自我对弈中不断强化。这就是深度学习的结果。

我们再回到大数据,人工智能就是大数据,大数据最大的特点就是共享协同。信息安全是大问题,但是不同的人安全观是不一样的过去老农民的钱放在炕头是最安全的,甚至埋在地下是安全的现在信息安全很重要,但是什么样的做法才是安全的,安全并不是说不拿过来就是安全的,一个部门信息安全拿不来大数据不用做了。现在我国有一个机构,的层次最高,就是军民融合习主席担任主任。军民融合也是中国工程院建议的,我们国家要走军民融合的道路,而不是军管军,民管民。以前我们的军工体系是两套体系,过分保密就形成了孤立系统,孤立系统从理论来说必定导致落后因为我不知道你在干什么事,你也不知道我在干什么事,技术落后了,反过来就不安全了。

   网络化数据协同的三瓶颈:异构集成、实时共享知识推送涉及到协同什么?怎么协同?协同什么目标?数据要共享,要协同,协同能共识

从大数据到智能产品。人工智能最后是要实现智能化的产品,智能手机正在向智能终端发展,智能家电向智能家居发展,智能机床向智能装备发展

大数据相关产业取得突破的四大要素:一是要发展数据的硬件。我们的交换器,计算机、光缆通讯是很必要的,这都是硬件没有硬件环境,我们就上升不到大数据的层次。二是数据算法。我们要把数据用好关键是数据的算法,从数据到知识推理的算法。现在很多数据挖掘、优化的算法都是老外提的,中国勉强跟得上现在深度学习很丰富,包括深度学习、增强学习、机器学习三个学习阶段,现在提出了新的算法。所以,我们要掌握核心技术还是要从基础研究或者硬基础研究开始。

浙江省政府、浙江大学和阿里巴巴三个单位共建浙江实验室,政府投资50个亿就是要做基础研究。电子商务确实是市场潜力很大,但是马云意识到现在的技术还是不够的,所以开始做基础研究了。我们现在很多企业虽然要吃这个苹果,但是如何来种这个苹果树他不感兴趣,也包括我们的电信行业电信行业的基础理论哪些算法是中国人提出来的?到现在来说是比较少的我们现在要成为网络强国,我们要成为数据强国,算法是必不可少,有一句话叫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眉毛胡子一把抓。数据越大越糊涂,因为你没有一条线把它串联起来,没有把它挖掘出来。

第三大数据人才的培养。很多单位都知道,大数据很重要,就是缺乏这方面的人才。所以要加强这方面人才的培养。

第四典型应用。现在中国大数据人工智能是应用驱动,应用的导向找到了典型应用。我的团队围绕大数据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制造做了大量的工作。欢迎河南的领导、专家、企业到杭州,到浙江大学来进行技术交流、项目合作。

谢谢大家!